博士研究生易火平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

发布者:叶李智子发布时间:2022-06-02浏览次数:171


 521日下午,由我院赖晓平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二教南楼524举行,2017级博士研究生易火平同学以全票通过的成绩顺利完成学位论文答辩。

 本次答辩会由浙江科技学院李刚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浙江理工大学高金凤教授及我校周绍生教授、郭云飞教授、曹九稳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委员。部分在读研究生旁听了答辩会。

 该生的论文主要围绕平坦稳定IIR数字滤波器和微分器的设计理论与算法展开研究,选题属于本学科经典但仍富挑战的研究课题,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和学术价值。论文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针对期望幅值响应为分段常数的一般IIR数字滤波器,完全根据其平坦性条件所确定的最大平坦滤波器不一定是稳定的问题,提出了牺牲平坦度以换取稳定性的思想及最大平坦稳定IIR数字滤波器的概念。结合现有的平坦约束线性条件,建立了基于广义正实性稳定条件及频响误差平方和最小化的最大平坦稳定IIR数字滤波器优化设计新算法。

 2、现有的平坦约束线性条件,只适用于期望幅值响应为分段常数的一般IIR滤波器。为此,从原始的IIR数字微分器非线性平坦约束出发,导出了与之等价的平坦约束线性条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基于广义正实性稳定条件及系数向量范数最小化的最大平坦稳定IIR数字微分器优化设计新算法。

 3、现有的频率响应幅值/相位误差约束方法,难以兼顾其凸性和非保守性。为此,提出了幅值/相位误差约束环状扇区模型的一个最大凸逼近——改进环状扇区模型,并将该模型应用于数字滤波器的幅值/相位误差约束最小二乘设计和相位误差约束最大幅值误差最小化设计。

 4、针对最大平坦滤波器/微分器难以控制其通带和阻带的不足,综合提出的最大平坦稳定IIR滤波器/微分器设计及频率响应约束的改进环状扇区模型,提出具有给定通带/阻带及通带/阻带最大幅值误差的平坦稳定IIR滤波器的最大相位误差最小化设计新算法。

 论文工作表明该生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系统的专业知识和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论文结构严谨、主题明确、层次清楚、表达正确,达到了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

 在论文答辩中,表达清楚,回答问题准确。经答辩委员会无记名投票,一致同意通过答辩,同意毕业,同意授予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