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首个标准类成果:《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正式发布 杭电为第一起草单位

发布者:余羽洁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319

作为浙江数字化改革的重要成果,由浙江省财政厅提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刘光宇教授团队起草的《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 第3部分:资产卡片信息多维描述》(DB33/T 2227.3-2021)省地方标准于日前正式发布并实施。

《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系列地方标准的制订,形成了全国首创的浙江省资产管理“唯一编码多维分类”体系。该系列标准由3部分组成:第1部分(已于2019年发布实施)提供了资产唯一编码方法,解决了资产唯一编码问题;第2部分提供了资产多维分类的方法。《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 第3部分:资产卡片信息多维描述》作为《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核心组成部分,确定了资产卡片信息多维描述的原则和方法、资产卡片属性项和属性项维度标签的构成及扩展方法,适用于资产管理中资产卡片信息的多维建模与应用。该标准能够对各类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具备普遍适用性,且符合资产管理及应用中的规则和习惯。

该标准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杭电永嘉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光宇教授带领俞武嘉副教授、孙曜副教授以及在读博士俞玮捷等成员与合作单位的领导及相关人员共同起草,是研究院成立以来第一项标准类别的重大研究成果。“我时常感到惋惜,有太多资产没有发挥其应有价值便匆匆从产出到报废,只有科学的资产管理才能杜绝大量的资源浪费,我们编写资产分类标准的目的正在于此。” 作为标准主要起草人,刘光宇教授颇为感慨。针对实验仪器使用现状与不足,浙江省财政厅资产处处长潘朝晖与刘光宇团队共同了“大型仪器共享”理念,并将“大型仪器共享”属性项写入了《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为其提供理论基础,为进一步解决资源闲置、浪费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逐渐深入及现代科学技术在生产、贸易中作用的日益体现,标准对国家和社会的影响力正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上强调,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标准,依照国标定义,是指为了在一定的范围能获得最佳秩序,经协商一致制定并由公认机构批准,共同使用和重复使用的一种规范性文件。标准产生的基础是科学、技术和经验的综合成果,标准的目的是获得最佳秩序和最佳效益。相对于论文的理论性和专利的创新性,标准以其科学性、成熟性和协调性,既可以推动创新成果的传播,促进创新,保障研发活动的发展方向,也可以推动减耗增效、增加供给、提高经济运行的效率。

近年来,参与国家标准、地方标准或行业标准的制定成为了衡量一个单位在行业中地位的重要标准之一,能够制定系列标准,对高校学科发展具有较强的支撑作用,对人才的引进和汇聚,对本科和研究生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本次起草的《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标准,是院校科研工作创新应用的新起点,也是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在资产管理领域取得的突破性进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作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引领者,浙江省本次发布的《资产分类与编码规范》标准,有利于资产信息数据进一步共享、开放和增值利用,是数字化改革的又一重要成果。作为资产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基础,资产分类和编码是资产信息录入、存储、整理、检索和交换的基础,是资产与管理信息系统连接的基础。资产配置、使用、交易、处置、绩效评价等全过程管理,对做好国有资产的购置、使用和管理,维护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进一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刘光宇团队的科研成果为加快我省数字化改革进程贡献了积极力量。


作者:叶李智子 余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