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企业政府激情碰撞 共商数智化改革大计

发布者:余羽洁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257

1228日下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永嘉数字经济研究院永嘉县传统企业数字化系列论坛在文一校区新教楼4楼举行。本次活动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杭电永嘉数字经济研究院主办。活动采取了线下讲座、沙龙和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本次论坛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永嘉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光宇主持,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产学研融合发展中心处长李虎、产学研融合发展中心科长李大鎏到现场参加了本次论坛,永嘉县科技局局长吴晓仙,永嘉县科技局党组成员、永嘉县科技开发服务中心主任施春凤及永嘉县科技局周建武、朱联盟、陈苍等通过线上参与。本次论坛还邀请了浙江财经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文宇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姜周曙教授进行针对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革的主题讲座。永嘉县十多家企业组织人员线上、线下收听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李虎处长代表杭电致辞,他表示,杭电与温州市的合作由来已久,与永嘉县合作有着广泛扎实的基础,永嘉县传统企业数字化论坛的举办,是杭电-永嘉数字经济研究院服务永嘉县域企业迈出的重要一步。

接着,张文宇教授作了题为《众智成城:从数字化到数智化》的主题讲座。他介绍了传统企业从数字化转型到数字化改革的变化历程及其痛点,重点阐述数字化、数智化、众智成城的特点,展望了数字化改革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表示,和政府部门一样,企业在完成数字化转型之后的下一步,也是要进行数字化改革,需要从弱人工智能向强人工智能演进。企业数字化改革是为了倒逼企业流程的规范化、公司的制度重塑和人机价值共创。而人要更像人,更懂得***,才不至于被人工智能淘汰。张文宇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随后,姜周曙教授也进行了题为《略谈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讲座。他从自动化、数字化的发展历史切入,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阵痛与核心要点。他指出,在智能制造中,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工业软件是我们目前的“短腿”,如果被别国“卡脖子”,将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而如何打通这些各式各样的工业软件,让它们做到无缝对接,如何将企业内部软件系统规范化管理,避免人员离职软件就停摆的被动状态,这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考虑的问题。听到这里,在座许多企业家都纷纷点头,深有同感。


此后,工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池泽华,浙江原野建设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建清简要介绍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存在的问题,以及技术和人才方面的迫切需求。

刘光宇教授还主持了关于永嘉县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改革实践的主题沙龙,并邀请了李虎处长、张文宇教授、姜周曙教授、曹九稳教授、池泽华董事长和李建清总监等上座主席台,与台下和线上企业家进行面对面交流和讨论。主持人先后邀请多位线上和线下参会的企业家提出了企业数字化改革实践过程中关键痛点,与会专家和学者对痛点问题进行了逐一点评。沙龙讨论十分热烈,大家唇枪舌剑、精彩纷呈,为永嘉企业提供了数字化改革的饕餮盛宴。

据悉,本次论坛着眼温州市永嘉县传统企业数字化改革进程,以企业数字化改革为背景,以企业实施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切入点,以泵阀产业、教玩产业、高端装备产业等当地传统企业为案例全面展开,充分发挥杭州市及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经验与优势,推动永嘉当地传统企业高质量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