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研究院刘光宇教授团队在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旗下期刊IET RPG 上发表“封面论文”

发布者:余羽洁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65

日前,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刘光宇教授一作论文“An optimal design approach on energy storage elements of DC/DC converters via matching principles中科院分区为2区的期刊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作为“封面论文”发表据悉,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总部位于英国伦敦,是欧洲规模最大、全球第二(仅次于IEEE)的国际专业学会。IET前身为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IEEIEE创立于1871年,最早名称为电报工程师学会(Society of Telegraph Engineers)1888年正式更名为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IEE, The Institution of Electrical Engineers)2006年英国电气工程师学会(IEE)和国际工业工程师学会(IIE)合并,更名为英国工程技术学会(IET)  。本论文能够在期刊以封面论文刊载,充分反映了刘光宇团队研究成果的创新水平和学术高度。

功率半导体及集成电路催生了各种各样的低成本新式电路。不同的直流-直流转换器在可再生能源、便携式电子设备和电机等领域发挥着重要作用,激烈地市场竞争、客户对品质的高要求,使得广大工程师和科学工作者对直流-直流转换器的性能的需求不断提升。因此,如何设计直流/直流转换器一直是科学家和工程师面临的热点问题。刘光宇教授团队在解决电力电子工程应用的过程中,发现有电力电子技术重点关注了稳态响应和器件选型,忽视了瞬态响应对高水平电力设备的影响。因此,刘光宇教授团队”另辟蹊径“,从瞬态响应稳态响应的多个指标入手,提出了一种新颖的、通用的理论方法,它由三种匹配原理组成:性能匹配原理、阶数匹配原理、以及参数匹配原理。此外,针对一类典型的电路结构,提出了更加具体、更加实用的工程设计方法,允许电力电子行业的工程师得心应手地进行最优化电路设计。论文通过数值分析深入探讨了新理论的先进性和严谨性、以及新方法的可行性和可靠性;通过试制新型电路与工程应用验证了新理论、新方法、工程应用效果的一致性!因此,刘光宇教授团队的新理论和新技术可以赋能电力电子工程领域,提升电力电子设计水平,解决实际工程问题。预期在新能源汽车、医疗设备、电力系统等多个行业发挥重要的作用。

该论文主要作者为人工智能研究院大数据智能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刘光宇教授带领的交叉学科团队,刘光宇教授先后入选了国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浙江省****、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省151第一层次人才(优秀)、浙江省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计划。所在团队围绕智能制造、智能装备、与大数据智能展开了应用基础科学研究,并孵化了多项新技术和新产品,让科技成果扎根祖国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