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刘光宇教授团队在电力系统领域的国际重要期刊(中科院2区)发表了关于自治微电网新型控制策略的论文

发布者:余羽洁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251

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中心刘光宇教授团队在电力系统的国际重要期刊(中科院2区):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发表了Parameterized and centralized secondary voltage control forautonomous microgrids”(2022年135期)。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但是,我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家,能源清洁低碳转型要求紧迫。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我国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能源互联的核心要素之一,微电网旨在实现分布式电源的灵活、高效应用,解决数量庞大、形式多样的分布式电源并网问题,有力地提高了电网对清洁能源的消纳能力。同时,微电网具有节能、方便、可靠性高等特点,能够满足电力行业对持续电力输送的需求。“微电网”已经成为推动能源转型,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手段。


2021年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中心刘光宇教授团队跨领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ical Power and Energy Systems发表了题为“自治微电网的参数化二次电压控制”的论文。该文提出了一种新的参数化二次电压控制(PSVC)方案,用于PCC/DG母线的电压调节和无功功率的共享控制。设计了两个控制回路以提高二次控制的性能。内环用于电压调节,外环用于通过低带宽通信的加权功率函数进行精确功率调节。有功功率和无功功率均为控制变量,实现了优越的负荷分担精度。


该文考虑的微电网结构如图所示。每个DG单元由一个能源、一个三相逆变器和一个LC滤波器组成,并通过交流馈线连接到PCC。与同一母线相邻的负荷集中在一个等效负荷中。



所提二次电压控制器结构、一次控制器以及微网系统的结构:


进一步验证电压权系数的影响。每次仿真中只改变一个电压权系数,另外2个电压权系数设置为零,保持无功功率权系数及分配系数不变,分别进行仿真,结果如图:


模拟系统的性能:

与现有方法的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