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确定学习的轴流压气机突尖型旋转失速检测方法研究

发布者:余羽洁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215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21年立项):基于确定学习的轴流压气机突尖型旋转失速检测方法研究(负责人:林鹏)

    项目主要信息:

    突尖型旋转失速在现代轴流压气机中具有多发性且机理复杂,属于一类幅值小且发展迅速的突变微小故障,对其检测是故障诊断领域中的困难问题。已有检测方法仅提取了时域或频率部分状态特征,未能表达各种条件下轴流压气机旋转失速的全面系统动态特征。本项目针对一类进口气流非均匀(进气畸变)诱发突尖型旋转失速现象,借助分布式控制方法,将确定学习算法扩展为分布式确定学习算法,对突尖型旋转失速进行一系列的研究:突尖型旋转失速状态空间模型的构建;低持续激励条件下,突尖型旋转失速动态的局部准确辨识;基于动态识别突尖型旋转失速的快速检测与分离。提出基于确定学习的轴流压气机突尖型旋转失速检测方法。该方法对失速发生前微小的非线性动力学进行辨识,提取深层次的失速先兆动态特征,提前感知失速的发生。通过对所构建模型的分析,拟理论验证基于确定学习算法实现突变微小故障的检测,为突尖型旋转失速检测试验的研究奠定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