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喜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发布者:余羽洁发布时间:2021-06-16浏览次数:222

近日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决赛山东省青岛市·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我院刘光宇老师主持研发,俞武嘉老师、俞玮捷老师参与的“面向疫情的微电网数字孪生实验教学平台”作品荣获三等奖。本次大赛我校共1件作品获得二等奖,4件作品获得三等奖,成绩居省属高校第一。

1 获奖名单

2 决赛现场

据悉,“全国高等学校教师自制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创新大赛”是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以发掘高校教师设计制作教学仪器设备和设计开发探究性实验的创造性为抓手,鼓励高校教师运用自制教学仪器设备解决实验教学中的重点、疑难问题,提升高校教师创新能力的全国性大赛。该大赛始创于2008年,前身为“高等学校自制教学仪器设备展示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成功举办届。我校一直鼓励教师从事实验教学仪器设备自主研发。自2015年开始,每年设立实验专项进行资助培育,有力地推动了教学方法和实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 此次,为激发教师参赛积极性,还设立了校级自制仪器设备奖,遴选6个项目参加全国自制仪器设备大赛,并对入围的项目从现场布展到终评答辩进行了参赛指导和服务保障。

本次我院3位获奖教师均来自大数据智能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团队。该中心主要研究混杂非线性系统的建模、滤波、优化与控制,以及大数据下的人工智能理论。重点通过物联网、云计算与云存储等技术构建信息物理空间,实现企业或城市等应用对象的运行、控制、维护与管理从物理空间到虚拟空间的再生重构;通过融合的数据管理方式覆盖异构环境,实现数据的采集、传递、清洗、调用与管理的整合。建立智能制造、智慧电力、智慧交通等共性核心技术支撑平台,支撑相关产业发展。团队长期服务于国内外工业企业,近年来共同研制了智慧型光伏跟踪系统、智慧型光伏电站模拟仪器、智慧型光伏电池性能检测装备、汽车线束制造设备、汽车发动机性能检测设备、智慧路灯等装备,并服务于多家企业,实现了智能仪表和智能装备的产业化,累计产值超过4亿元,节能减排指标优势明显。同时,团队依托浙江省物联感知与信息融合重点实验室平台,在数据融合理论、非线性控制理论、以及数据驱动与知识引导相结合理论等方面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在汽车制造行业,新能源行业,检测行业以及国防领域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学术声誉,团队负责人曾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