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中国大洋调查南海海试获重要科学发现

发布者:俞玮捷发布时间:2019-11-05浏览次数:145

2019年88日至20日,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水下智能装备研发团队王建中、高发荣、杨张义3位老师,参加了由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组织实施的中国大洋调查57航次南海海试工作。我校提供的水面监控动力站深海人工智能观测器等海洋装备是此次科考活动中的主要调查装备。

“水面监控动力站在此次海试任务中为深海可控式可视采样器等重要装备提供动力和监控平台支撑。深海可控式可视采样器是由清华大学牵头、上海交通大学和我校等单位共同承担的国家自然基金重大科学仪器研制项目,为我国首台套6000米级深海热液硫化物智能搜索及精细化采样的科考装备。深海人工智能观测器是由我校独立研制的深海6000米级海底实时高清可视化观测装备,该装备搭载由自动化学院杨张义、高发荣等老师自主研制的国产化深海摄像机、深海LED灯等功能部件,装备整体国产化率超过90%

812日,通过航次首席科学家指挥、全体科考人员三个昼夜的连续协同作业,深海人工智能观测器在南海某海域海底发现密集生物群落,揭示在该海域可能存在天然气水合物。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宋士吉教授表示,此次海试过程中,杭电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可为后续大洋环球科考活动提供更多关键技术与装备支撑。

该研究团队表示,将密切结合国家深海重大发展战略等重大需求,持续跟踪我国大洋调查前沿技术,抓住人工智能和海洋装备结合的重要发展契机,有序推进落实后续重大科考装备的研制工作,为我国大洋调查活动作出突出贡献。(自动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