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隆重举行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

发布者:俞玮捷发布时间:2019-11-04浏览次数:164

2018年527日,学校在文一校区隆重举行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吴澄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戴琼海教授,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浙江省委组织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我校校长朱泽飞、副校长胡华,我校原校长、省特级专家、浙江省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薛安克教授等出席成立大会,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及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参加成立大会。

朱泽飞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说,当今世界,人工智能加速发展,随着“脑计划”“人工智能2.0”“智能制造和机器人等科技创新2030战略的提出,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面对国家、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重大战略需求,杭电理应自觉担当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朱泽飞指出,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是学校顶层规划学科布局,抢抓战略发展机遇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深入落实立足浙江、依托行业、面向世界、服务社会、支持国防办学指导思想,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主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所必须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朱泽飞希望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登高望远,致力于在人工智能领域打造跨学科研究高地、培养顶尖人才、引领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在“大数据智能与智能制造”“自主智能与无人系统”“人机混合智能与智慧健康”3个方向上形成特色,在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国内领先的标志性、原创性学术成果,推动我校人工智能学科跨越发展、异军突起,形成国内领先优势。

会上,胡华宣读了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主要负责人的任命文件。

人工智能学院院长王建中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林志赟教授分别介绍了学院、研究院筹备情况和发展愿景。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以自动化学院、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特区为依托,融合“信息物理系统感知与控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海外智力,交叉融合计算机、电子信息等学院人工智能相关高水平人才和研究团队共同组建,聚集一批国内外的高水平人才和团队,将面向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战略布局,以“重点突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技术,引领人工智能科技的发展和应用,打造人工智能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为宗旨,组建跨学科交叉创新团队,持续引进海内外知名学术**和优秀青年学者,通过协同创新机制,建立大数据智能、自主智能、群体智能、类脑智能等基础理论与关键共性技术体系以及基础支撑平台,并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城市和国防建设等领域取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形成重大的国内国际影响力,为学校推进省重点高校和“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成立大会上,吴澄和朱泽飞、戴琼海和薛安克分别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朱泽飞为吴澄院士和戴琼海院士颁发人工智能研究院专家顾问委员会委员聘书。两位院士对我校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寄予厚望,表示将尽心尽责做好工作,帮助学院、研究院建设国内一流的人工智能学科,打造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人工智能科学研究基地、人才培养基地和产学研服务平台。

        会上还举行了中国电子学会会员工作站授牌仪式,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王天虹为中国电子学会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会员工作站授牌,并热情致辞。(人工智能研究院、人工智能学院、校新闻中心/  宋建跃/摄)